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亚航(Airasia) 之 附属收入1


很多时候Airasia的Fees & Charge会在无声无息中默默地起价,如果是降价那几乎是不可能的。最近无聊去浏览的它的Fees & Charge价目表,发现许多新花样。

附属营业额占了2012总营业额的16%, 在马来西亚每位乘客会有RM40的附属盈利。

这次谈Pick A Seat

Pick A Seat是亚航3大附属盈利之一,这三大附属盈利占了总附属盈利的70%左右,可见比重相当大,所以亚航也不会在这项附属盈利项目马虎。Pick A Seat营业额在2012年增加了21.5%(比较2011年), 也就是从RM107 million增加到2012年的RM130 million。

最近察看Airasia 的Fee & Charge, 发现Pick A Seat多了好几样选择,之前只有standard seat (RM6) 和hot seat (RM30)这两项选择, 最近选项更进一步多样化了。

来看看国内航班的价目表:

  • Standard Seat (Row 15-31) - RM6 
  • Standard Seat (Row 6-11) - RM10 
  • Hot Seat (Row 1, 12 & 14) - RM40 
  • Hot Seat (Row 2-5) - RM30

可以发现这其实就是变相起价,把standard seat和hot seat各分为两类,前半排的standard seat比后半排的贵了RM4, 至于hot seat, 第一排和紧急出口的两排(Leg room 比较大)起价了RM10。这是否会推动Pick A Seat盈利的增长就得看2013年的年报了。

别忘了,Pick A Seat这项收入是完全没有涉及任何开销(Administration Cost)。

到底有多少%的乘客会添购Pick A Sea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