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

大学生创业须知

大学生有创业热情,但由于经验欠缺、能力不足、意识偏差等原因,导致创业成功率明显偏低。因此,大学生创业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条件一:创业知识的储备

眼高手低、纸上谈兵是大学生很容易陷入的误区。因为他们长期呆在校园里,对社会缺乏了解,特别在市场开拓、企业运营上经验相当缺乏。因此,大学生创业前要有充分的准备,一方面,靠在企业打工或者实习,来积累相关的管理和营销经验;另一方面,靠参加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接受专业指导,为自己充电,以提高创业成功率。

条件二:资金的准备

有近一半的大学生认为“资金是创业的拦路虎”。没有资金,再好的创意也难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在获取资金前,首先得明白自己需要多少资金,如何获得资金,资金的来源渠道。创业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商业概念,是选择债权作为资金来源还是选择股权作为资金来源,你选择什么东西给你的投资人作保障,这些基本问题将决定创业的前期是否成功。大学生要开拓思路,多渠道融资,除了银行贷款、自筹资金、借贷等传统途径外,还可充分利用风险投资、创业基金等融资渠道。

条件三:技术和兴趣

用智力换资本,这是大学生创业的特色之路。一些风险投资家往往就因为看中大学生所掌握的先进技术,而愿意对其创业计划进行资助。因此,打算在高科技领域创业的大学生,一定要注意技
术创新,开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吸引投资商手中的资金。

条件四:个人能力

创业是一个由简人繁的过程,比如刚开始缺乏对市场的判断力,那么就应该从简单的市场做起,从而积累经验。大学生在技术上出类拔萃,理财、营销、沟通、管理方面的能力却普遍不足,不熟悉经营“游戏规则”。要想创业获得成功,创业者除具备很强的执行能力,还要具备基本的商业能力。

此外,大学生们也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避免自己犯下不必要的错误:

一、选项

选择既有市场需求又符合自己的创业项目,这是大学生创业者必须好好思考的。一般来说,大学生创业者要客观地分析自身的创业条件,更要冷静地分析创业环境。在选择过程中切忌盲目跟风,还要切记一点,做熟不做生,一定要选择自己最熟悉、最擅长、最有经验、资源最丰富的行业来做。

二、经验

经验不足,缺乏从职业角度整合资源、实施管理的能力,将大大降低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因此,大学生创业不能“纸上谈兵”,而应具备一定的企业管理及市场营运知识和经验。即使是两三人的“办公室式”小企业,也必须有明确的财务、人事制度。

三、资金

目前大学生在吸引创业投资上存在以下误区:

1、筹钱心切。常会为一点小钱出让大股份,或是贱卖技术或创意,从而失去主动权。

2、随意违约。对投资协议稍有不满就肆意毁约,结果上了资本市场的“黑名单”。

3、过于执著。即使投资人不能提供增值性服务,仍与其捆绑在一起,不懂得及时掉头。

4、不负责任。烧别人的钱圆自己的梦,结果两败俱伤。

四、团队

在风险投资者看来,再出色的创业计划也具有可复制性,而团队的整体实力是难以复制的,因此他们在投资时,往往更看重有合作能力的创业团队,而非那些异想天开的单干者。

五、心态

盲目创业,是大学生创业的通病。在许多大学生看来,有了创意就能开公司,开了公司就会财源滚滚,而对行业缺乏深度审视,对市场缺乏深刻了解。其实,创业需要理智而不是冲动,需要冷静而不是狂热。大学生创业除了要有好的技术,更要有好的心态,千万不能视野狭窄、过于自负,而应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并敢于面对挫折和失败。





年轻人想当老板‧盲点在哪里?


现在社会不乏有活力与朝气的年轻人,他们不怕遇到困难且勇於面对挑战,同时,现代年轻人受教育高,想法很多,他们喜欢自由不希望被束缚,於是很多人都有自己当“老板”的想法,选择去创业。

而他们之中很多都是为了理想而创业,尤其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他们希望通过创业这个大舞台来展示自我想法,也让自己发挥出更大的潜能;这种较强的自我意识决定了他们走一条不安稳的路,渴望过一种更具挑战性的生活。

然而,勇於实现自己的理想是好事,但年轻人也有他们所忽略的缺点与挑战,以致创业路途中面临无法踰越的瓶颈而失败。

倘若年轻人能趁着自己的热情、创意与前卫与知识基础良好的优势,再多修整自己的缺点,那就成功可期了。

以下为年轻人创业普遍有的缺点:

1.自我管理能力不足

新手老板自己做主,自己管自己的上下班时间,自己管自己的业绩,容易倾向於懈怠或自我管理不足。

也许在创业之初不明显,因为大伙儿还很有劲,但时间一长,业务没有进展或进入比较稳定的时期,懈怠的情况就容易发生,并开始有人借故迟到早退,或执行工作疏懒,严重影响团队士气。

此外,在财务方面的自我管理能力不足也是常有的现象,比如开支经常超出预算或稍有利润就全数分配等,这都会影响公司的健康发展。

若团队中有人自我管理能力不足,建议拟定管理守则与目标,互相监督对方的纪律与业绩,否则像散沙一样的创业团队根本不可能成功。

2.低估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现在所有大学都开设了创业相关课程,这些课程内容完整,基础经济学与会计学、行销学、管理学、金融管理学等都包含在内,这使学生毕业后创业容易产生自我优越感,认为自己都商业界已经充份理解,却低估了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差別。

有一年轻创业团队,相信良好形象是企业的根本,为此他们不惜超出预算印刷高素质的名片与宣传单,当时他们的创业资金其实不充裕,且公司根本还没开始有收入,而其实这并没有为该公司增值多少。

理论是由许多假设及条件支持才产生的,实际的情况或许没有足够的条件,也可能是比我们所知道的情况复杂,因此套用理论来拟定策略也要灵活,必要的时候更要根据情况修整,以配合实际要求,才能带来真正的效果。

同时,创业者为人要谦逊,课堂上可以教我们理论,但不能给予我们经验,唯有持续在社会中学习,才能累积经验以在商业界获取成功。

3.缺乏全方位的规划

研发出一项新产品或瞄準了商机就可以成为年轻人创业的目的,但要创立一家公司以及把产品或点子顺利地带进市场却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不能太过简单视之。

此外,创业并不是一门“专业”,不能只是精于特定专业,別忘了创业还有行销规划、会计、开支与应利预算、产品管理、人力资源策划等课题都需要有人去处理,而创业之初的团队人数若较少,一人兼顾数项专业是必要的。

这普遍发生在创立软件开发公司的团队,他们可能全都是之前的大学同学,即都是研究技术开发的,因研发出新软件但缺乏全方位的规划就一脚踩进创业的大门,他们往往会卡在与产品无关的问题当中。

创业要求创业者不用样样精通,但必须样样都懂;虽说有时不能考虑得太远,但这些事情都必须在心里有谱,或至少先学习相关专业的基础才创业,免得问题发生时手忙脚乱,甚至因为一个小失败就弄跨整家公司。

4.重视创意、理想或原则大于金钱

诚如之前所说,许多年轻人是怀着理想而创业,因此他们注重“浪漫”大于考量现实问题。

创业成功靠的不仅仅是一个好点子,“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你所坚持的创意肯定也不是第一个想到的人,不要将自己和某种创意牢牢绑定,以更开阔的视野做事才能成功。

至於原则,有一从事网页设计的年轻创业团队,他们立志建立业内品牌象征,非常注重所设计的网页的品质,价格定位也比竞争者高一倍,在一轮销售工作之后发现对象市场不能接受该价格,但该团队的领导仍坚持品质原则,因此业务始终跌跌撞撞,发展缓慢。

若比喻理想与原则就是企业的灵魂,利润与现金则是企业的生命;没了灵魂的企业暂时还是有生命的,但没了生命的企业,灵魂只能飞上天堂去。

理想与成功还很遥远,但生存却是眼前燃眉之急,因此“求存”应该奉行为公司的第一教条,创意与原则都该服务於求存这目的,也唯有公司能够生存,才能够实现理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