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14

双薪理财


现今社会的双薪家庭非常普遍,在这通货膨胀,高物价,薪金升值远跟不上通膨步伐的时代,双薪显得更是现代家庭的需要。

每个人,每个家庭都需要理财,理财让你知道每天/每个月的开销,理财让你不过渡花费,理财让你规划未来,理财让你理解需要和想要的区别。

那双薪家庭的金额如何分配,谁规划金额分配,每个月的钱如何用都是理财的一部分。

从身边的朋友得知,大家(夫妻)都各自管自己的钱,有些钱是先生负责,有些钱是太太负责。如果双方有共识,这种方式并无不妥。

我是管理家庭财政的财政部长。一个家庭里总有一方得胜任这工作,如果可以的话最好双方都参与,不然一定得有一方愿意担当,而另一方就得配合。我和太太的收入都是合计的,家里的开销一切由我分配和监督,理所当然记帐的工作也是我一手包办。我太太也很放心把这份差事由我包办,而她的工作就是配合我。

每个家庭的金额分配额都不同,我的分配比例是1:1:1:6

1:投资
1:孩子教育费
1:保险
7:家庭开销(包括保姆费和贷款)

这比例是根据双方的固定收入而设,其他收入(兼职,股息收入等等)将会被纳入储备金,以备不时之需。

只要设定了适合自己家庭的比例,就得严厉实施,否则一切如同虚设。

13 comments:

  1. 股探,

    1:1:1:6 = 9,还有1呢?

    ReplyDelete
  2. r9jason, 是1:1:1:7..谢谢提醒。。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

      小小疑问,你好像没有分配在“储蓄”这一块啊..

      Delete
    2. 投资这一块就包含了储蓄。此外,每个月多余/剩余的钱都会视为储蓄

      Delete
    3. 原来如此,很好的规划,不过我还是觉得储蓄和投资必须划分,不然紧急的时候又套现不了就亏大了

      Delete
    4. 你说的没错,只是每次有多余的钱都会忍不住丢进股市。将来有第二个孩子的时候,这个比例可能又不适用了。钱真是令人烦恼啊 ~~

      Delete
    5. 对对,我也是有这样的通病,忍不住丢进股市。可是现在我force自己放进FD,那就成功压抑丢进股市的欲望了^^

      开源节流,尤其开源让人最头疼

      Delete
    6. 我暂时应该也是不会把钱丢进股市了,把剩余的钱转去另一个户口。节流也是很头疼下。开源多打几份兼职就不是问题了嘛,你是过来人。。哈哈

      Delete
    7. 我还不是过来人,是进行式,目前还是打几分工,累到不能顶 :s

      Delete
    8. 到最后你得到的回酬,之前的累已经不算什么了。对吧,呵呵。你是做哪一行的啊?

      Delete
    9. 小甜头就看到,大回酬还很远呢...

      我做IT的,你呢?

      Delete
    10. 有工做好过完全没有嘛。我是建筑业,算材料和钱的。

      Delete
    11. 听起来高级很多,我是software developer,就好象建筑业的泥水工人那样的level罢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