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14

LATITUDE 营收财务面面观

期待已久的业绩终于出炉,虽然比去年前期进步,但是也是今年4季当中最差的一季。话说全购子公司的贡献会在第4季完全贡献进来,怎么业绩这么黯淡呀!


很明显,第4季的营收是今年4季以来最低 (难怪股价插水)。值得留意的是马来西亚方面再次陷入亏损。整体而言依然依赖越南方面的贡献。报告说到,营业额受影响其中一个原因是5月爆发的暴乱导致损失了8天的生产日。


对比2013年,今年的表现有很卓越的跃进!去年派息6.3仙,如无意外今年11月将会公布派发更高股息,最少都要14仙吧?!

来看看资产负债表,公司现金多过贷款,属于净现金公司,贷款也有减少的趋势。Retained Earning一直处于增长,对比Share capital RM97,208,000, 公司发高股息或红股的机率很大,但是这得取决于公司的决定,并无保证一定有。



再来看看现金流量

现金流量有分3块:

1. 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2. 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Investing Activities)

3. 理财活动的现金流量 (Net Cash Generated From Financing Activities)

1)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营业买卖有没有收入“现金”

如果做生意,连营业活动的現金流量都是負的,那表示越做虧越大,情況很不妙。营业活动的现金流量是正的,代表营业活动是有利润。总的来说,营业活动现金流一定要是正数,否则开门营业没赚钱,的确说不过去!

评价:过关!

2.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是公司有没有在扩建厂房做投资活动。如果是负数,表示公司正在进行扩充产能,扩大生意,如果是正数,表示公司正出清厂房设备。投资活动现金流量能有比较积极流出,代表经营良好的公司,看到机会,勇于投资扩充厂房,替股东赚取更多现金。


Net cash outflow on group restructuring应该是指收购子公司后的一系列重组经费与开销。

3. 理财活动现金流量 

理财活动现金流量是公司有没有跟银行贷款或其它筹资/还款行动。



【自由现金流量 =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简单来说,开门营业赚来的钱再拿来扩厂投资,还有没有剩下的现金。如果公司现金流量一直流出,先不谈是营业赚太少或是扩大营业很积极,公司总不能没有现金,没有现金的话,周转困难时就会有倒闭的风险,这时就要靠理财活动的现金流量来平衡。自由现金流量最好也是市场保持正数,有时候负数尚可接受,但是不能持续性的流出。

LATITUDE: 自由現金流量 = 81,168,000-37,642,000=55,523,000 (正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