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14

面对眼前危机

危机是机会还是灾难的开始?




昨天爆发的越南排华事件的确来得非常突然

投资一定有风险,重点在于你能承受的风险有多高,又或者承受得了任何风险吗。

虽然说这起事件是从昨天下午爆发,但是我是今早从面子书获知这消息。刚刚看到还不以为意,当时股市还未开市。

股市开市后不久才搞清楚状况,这次暴动的主题是排华,主要对象是外资,尤其是挂有华文招牌的工厂通通遭殃。脑子里浮现Latitud, Magni, ntpm。

当我意识到后一直关注Latitud的股价,当时的股价依然徘徊在3.08-3.10,似乎不受影响。Magni的股价也没有很大的波动,心想这么大件事怎么这些越南概念股都没动静,是还没反应还是事情没想像中严重?该不该在风暴来临之前给卖了?

结果不久后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开始有反应了,心想我比大家早意识到为什么还不走人?



目前除了Latitud发表文告,Magni也没有相关公告,所以该厂房有没有受破坏就不得而知了。


Latitude在越南的营业额比例:
Latitud来自越南的盈利贡献比例非常高,暴动导致停产必定影响营业额。目前受影响的厂房是Latitude Tree Vietnam Joint Stock Company,RK Resources Co Ltd暂时没受影响, 所以受影响的程度有多大就不得而知了。


至于Magni,Magni 2013年报里没有列出Magni来自越南的业务比重有多大,但是可以发现到subcontract fee给越南籍公司,Viet Tien Garment Joint Stock Corporation很高。

从以上资料可以断定Magni在越南的业务比重也不小。至于Magni在越南所涉及的厂房有没有受到破坏暂时还是未知数,如果有受到波及相信管理层会发文告 (希望不会像Supermax当初没对厂房失火发表文告)


NTPM在越南也设有生产线 NTPM设越南厂房
NTPM设在越南的厂也是座落在Vietnam Singapore Industrial Park,也是暴动的地点。但是该厂还未完工或还未投产,所以受影响的程度不大。


在这场事件中,有些人视这事件为灾难,赶紧把手上的票丢光光;有些人视为危机中的机会,开始买票。

在这事件中也会勾起许多人对Zhulian因为泰国的事件而铭记在心。

没想到这场远在越南的暴动也牵动了我的神经

1 comment:

  1. 越南排华事件与泰国示威事件是不同的。泰国是敌对政党对执政党不满的示威暴动,而越南是国民对外国不满的示威暴动。前者很漫长的,后者应该是短暂的,更何况对象是中国,不是马来西亚,或其他国家。我个人认为,若看好公司业务,应该逢低买进。

    ReplyDelete